想要变触的阿凌www

躲进小楼成一统,管他春夏与秋冬

[伪装者]结束(阿香视角)

“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,就是阿城哥回来的时候,对大少爷说的那句,事成了。但是我隐约觉得,又和往常不一样。”这是我去采访一位老人的时候,她的开头。

据说这位老人在抗日期间上海一家名门望族做仆人。

“说是仆人,但是对我可好了,我从小在明家做工,无论是大小姐还是大少爷还有小少爷都对我很好。大小姐一心想让大少爷做一个学者,后来抗战爆发,大少爷和阿城哥从巴黎回来,做了汪伪政府的高管,大小姐可生气了呢。”老人说到这似乎想到了当年的情景露出了一个怀念的表情,她忍不住擦了擦眼角的眼泪。我没有打断只是静静的在一旁记录。

“后来小少爷也回来了,家里的气氛活跃起来了,不过小少爷对大少爷做这个官很不满,三天一小闹,五天一大闹的,大小姐也头疼,但是我看得出来,大小姐是欣喜了,她这一辈子,最看重的就是这个家,如果不是迫不得已,她也不想让大少爷留在巴黎,小少爷去香港。”

“有一段时间家里气氛很紧张,听说特高科是怀疑大少爷和阿城哥是间谍。那段时间阿城哥和大少爷很忙,经常不回家,大小姐一晚上一晚上的不睡,就是坐在沙发上等着,还不许我说,我就在旁边陪着她,等大少爷的车一进大门,她就赶紧的回屋,还嘱咐我,大少爷问起,就说她早就休息了。”

“我啊,就是个普通的下人,什么家国天下的我不懂,我只知道,他们一家人都是好人。后来小少爷死了,大小姐整个人崩溃了,但是阿城哥和她说了些什么,大小姐好像活了过来一样,但是不许大少爷回家,大少爷呢,就天天专门绕道我出去买菜的路上就为了问一句大小姐的状况。”说着她摇了摇头。

“大少爷送大小姐回苏州那天晚上,他们回来就进了书房,我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但是感觉到了不同,我想要问又觉得不太好,赶紧泡了茶,过了一会,阿城哥出来对我说要送我去出国读书。我不想去,但是看着阿城哥和在门口的大少爷的眼神,就什么话都说不出来,他们供我读书,在49年我想回去,大少爷捎话来不许,也因为各种原因我一直留到了现在。”

“那天就是最后一面。”老人叹了一口气,“对了孩子,你怎么想起问我这些零零散散的问题了。”

我笑了一下,轻声的说:“没什么,就是记录一下。”

那一家人对这个当成亲人的女人隐藏了一辈子,到如今我也没有必要揭穿,她记忆不过日常,但是从中我却听出了几分温馨和家国为先的悲壮。

================

伪装者结束了。但是我总想写点什么纪念一下,有点零散,就当个小段篇看着玩吧。打算写个楼诚,不过还没想好,先prprpr一下大哥和诚哥~

评论(5)

热度(44)